被台積電耽誤的烘豆師–JF

縁起:被台積電耽誤的烘豆師–JF

一個星期天的早午餐時段,原本不喝咖啡的JF,因朋友的邀約,驅車前往新竹Costco附近的咖啡店。下車後,著名的新竹風讓JF拉著外套的帽子,縮瑟的壓低身體迅速進入店中,店長提供了一杯熱水,JF坐了下來聽著悠閒的音樂,發現店內的氣氛甚是溫暖,有一家人聚在一起的早餐時光,有獨自享受寧靜的閱讀者,更有JF與三五好友的咖啡小聚。店長自然的融入了JF與好友的聊天,在聊天過程中,店長依序推薦品嚐三種不同風味的咖啡,JF發現,原來咖啡之所以如此迷人,是因為它的風味可以如此變化無窮。

幾個月後,JF在工作職場上退役。空閑一段時間後,發現太多留白的生活也不是他要的,於是想找一件事來填滿退休後的空閑時間,而且是件有意義的事情,這樣才能燃起他投入的熱情。JF想起當時到咖啡店的氣氛,還有與三五好友聚在一起的快樂時光,更想起至今仍口齒留香的咖啡風味,JF決定開始研究烘焙咖啡,希望烘出好喝的咖啡,同時用咖啡為主體來做公益,一舉兩得。

研究期間,JF發揮了先前在台積電調控機台的專業,不斷的嘗試、調整參數、甚至更換設備,花費大量的時間鑽研,不斷找朋友試喝、評鑑,終於在2021年底結合愛公益社團法人,成立了愛公益咖啡庇護工廠。

愛公益咖啡庇護工廠希望透過三階段模式幫助每一個人:

  1. 希望透過咖啡幫助需要幫助的人。
  2. 也希望透過咖啡來讓需要幫助的人自立自強。
  3. 更希望受過幫助的人,能回過頭來幫助他人。

愛公益咖啡庇護工廠的三個堅持:

  1. 不因為公益降低品質
  2. 不因為公益拉抬價格
  3. 專款專用